戒奶後的正確婚姻觀 2

Spread the love

戒奶後的正確婚姻觀 2

作者: Ivan Ho 2019年9月14日

 

戒奶後的婚姻觀 1

 

「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 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馬可福音 10:7‭-‬9

 

以上耶穌所説的,是他起初創造亞當夏娃,人還未犯罪之前已訂下婚姻的原則,從古至今及將來世上的婚姻,無論那個地方,那ㄧ種文化,是神所建位不變的真理。

在我未繼續詳細討論之前,或許有人問: 「那麽那些已離婚的人,或曾經再婚的人,是否都被神所拒絕,不再被神接納或使用,永不翻身呢?」

當然並不如是。正如亞當夏娃犯罪吃了禁果之後,雖然罪帶來各種惡果及詛咒,但神之後還是主動與他們交談,沒有和人劃清界綫,還安排了耶穌的降臨,藉著他的死和復活,為世人背負我們的罪,完全修補人和神之間的關係。

再者,聖經上記載不少婚姻或道德失敗的人,神還是接納他們,甚致大大使用他們,讓我舉其中三個例子:

 

1. 犯了姦淫的大衛

大衛王和拔士巴 (Bathsheba) 犯了姦淫,使她懷孕,誕下兒子。事後還差拔士巴的丈夫烏利亞到前綫戰場送死,然后娶了拔士巴為妻。雖然神對大衛的所作甚為不悅,更因此懲罰大衛,讓他和拔士巴的頭生子病重死去。但神沒有因為大衛的罪取消和他以前所立的約(撒母耳記下 7:8‭-‬16),仍然使用大衛和拔示巴生的第二個孩子所羅門作王,耶穌也是由所羅門的係譜(lineage)出生的。(撒母耳記下11,12章)

 

2. 犯了姦淫的婦人

一個被揭發犯了姦淫的婦人,各人都要定她的罪及要處死她,但耶穌卻赦免及釋放了她。

文士和法利賽人帶着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叫她站在當中, 就對耶穌說:「夫子,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 摩西 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她怎麼樣呢?」 他們說這話,乃試探耶穌,要得着告他的把柄。耶穌卻彎着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 他們還是不住地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 於是又彎着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 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地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 耶穌就直起腰來,對她說:「婦人,那些人在哪裏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 她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約翰福音 8:3‭-‬11

 

3. 井旁的撒馬利亞婦人

耶穌在井旁見到一個撒馬利亞婦人,知道她之前已經有五個丈夫,而當時和她一起的男人,並不是她的丈夫。雖然如此,耶穌還主動與這個婦人交談,不但帶領她認識耶穌便是以色列人等候的彌賽亞(基督),還之後用她向全城宣講天國的福音,帶領他們追隨耶穌!

有一個 撒馬利亞 的婦人來打水。耶穌對她說:「請你給我水喝。」( 那時門徒進城買食物去了。) 撒馬利亞 的婦人對他說:「你既是 猶太 人,怎麼向我一個 撒馬利亞 婦人要水喝呢?」原來 猶太 人和 撒馬利亞 人沒有來往。 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 婦人說:「先生,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從哪裏得活水呢? 我們的祖宗 雅各 將這井留給我們,他自己和兒子並牲畜也都喝這井裏的水,難道你比他還大嗎?」 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婦人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 耶穌說:「你去叫你丈夫也到這裏來。」 婦人說:「我沒有丈夫。」耶穌說:「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 你已經有五個丈夫,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這話是真的。」 婦人說:「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 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你們倒說,應當禮拜的地方是在 耶路撒冷 。」 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 耶路撒冷 。 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 猶太 人出來的。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 神是個靈 ,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 婦人說:「我知道彌賽亞(就是那稱為基督的)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 耶穌說:「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 當下門徒回來,就希奇耶穌和一個婦人說話;只是沒有人說:「你是要甚麼?」或說:「你為甚麼和她說話?」 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裏去,對眾人說: 「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嗎?」 眾人就出城,往耶穌那裏去。
約翰福音 4:7‭-‬30

以上的例子説明了人雖然在道德或婚姻失敗了,神是滿有恩典的,若我們悔改,神不但寬恕我們的罪,還會繼續使用我們,失婚或離婚不是生命的終結。

 

神訂立的婚姻價值觀

回到我們婚姻的主題,是要説明神最初訂下婚姻的基礎理念,對我們未結婚及已結婚的人,在基督裹已經有最好的計劃指引,讓我們不會跌入世界各種不合神心意的關係中,大大減少因婚姻失敗帶來各種的不良後遺証及痛苦。

這是神最初定立最原美的安排:

1. 當人成長後結婚時要離開父母,與妻子(或丈夫)連合。

2. 當兩個人成為夫妻之後,不再是兩個人,而是二人成為一體。

3. 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即是說,離婚並不乎合神最初為人定下的最完美計劃。神的美好旨意,是夫妻一生在一起,不要分離。

 

耶穌從那裏起身,來到 猶太 的境界並 約旦河 外。眾人又聚集到他那裏,他又照常教訓他們。 有法利賽人來問他說:「人休妻可以不可以?」意思要試探他。 耶穌回答說:「 摩西 吩咐你們的是甚麼?」 他們說:「 摩西 許人寫了休書便可以休妻。」 耶穌說:「 摩西 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寫這條例給你們; 但從起初創造的時候,神造人是造男造女。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 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到了屋裏,門徒就問他這事。 耶穌對他們說:「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辜負他的妻子; 妻子若離棄丈夫另嫁,也是犯姦淫了。」
馬可福音 10:1‭-‬12

 

戒奶後的正確婚姻觀3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