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奶後的正確婚姻觀 3

Spread the love

戒奶後的正確婚姻觀 3

作者: Ivan Ho 2019年10月13日

戒奶後的婚姻觀 1

 

「但從起初創造的時候,神造人是造男造女。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 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馬可福音 10:6-‬9

耶穌説以上這句話,是引用創世記亞當第一次見到夏娃時的説話:

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 那人說: 這是我骨中的骨, 肉中的肉, 可以稱她為「女人」, 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創世記 2:22‭-‬24

要知道,亞當所説的,是神啓示他的真理,藉著亞當預言神訂下的婚姻原則,亞當是神創造的第一個人,並沒有父母,但當他第一眼見到夏娃時,神已把男人和女人結合成為夫妻的真理啓示給他,亞當口中講出的真理,不是出於自己經驗,而是神啓示給他的。

 

  1. 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

這句神的話語帶出一些很重要的道理。

首先,神賜給我們父母,是家庭的核心,組成一個完美的家庭。不論是親生父母,或是養父養母,每個人都需要父母的良好照顧,教育及愛。這個責任,最根本不是屬於政府的,也不是屬於學校的,也不是屬於傭人,保母,或主日學導師,而是屬於父母的責任。很可惜,今天因為人的軟弱,加上撒旦的攻擊,或環境的因素,導致不少人成長的時候,缺乏了完整家庭父母的愛,照顧及教導。

最近看到一個記錄片,當中受訪的一個十一歲香港女孩,自小香港的父親離開了她及中國內地的母親,而住在內地的母親只可以不斷申請雙程証往返兩地才能與女兒間中見面,導致女孩經常獨自留在家中。這個真實故事可説是源於人不遵從神最初在婚姻上的教導而引致的不幸情況:

* 夫妻不要分開

* 孩子需要父母一起的愛

這些類似不完整的家庭情況多的是,都不是神最初創造人的最美好心意。

最初神創造人,是安排人在父母的照顧下成長,直到長大後離開父母,與妻子或丈夫結合。

離開父母不等於離棄父母,離開的意思,是父母教導孩子怎樣依靠神,引導他們成為神的兒女,靠著聖靈的帶領,讓他們不再需要依靠父母,在靈裡及各方面不缺乏的情況下,便可與另一配偶結合。

由依靠相信父母,到依靠相信神,是每一個人的基本成長階段,這個成長過程,最好是來自父母的教導。但若一個人的父母不是基督徒,便需要其他基督徒教導,讓他認識基督,成為一個成長的基督門徒。耶穌最初揀選門徒,也須要一段時間教導訓練他們,使他們在靈裡面成長。

上述是我們離開父母結婚之前,應有的成長過程。可惜的是,今天很多人內心無神的世界裡,只著重訓練子女思想及經濟上的獨立而已,只給予他們接受屬世的教育,訓練他們求生的技能,或把照顧子女的責任轉手給其他人或機構,然後再把責任轉到他們的配偶,這些做法,都不是神原本為我們安排的最佳旨意。

一個人最重要的成長過程,不是與妻子或丈夫結合,而是首先藉著耶穌與天父結合。當我們在基督裡成長,在神裡面一切都不缺乏,便可以離開父母,與另一個在基督裡成長的配偶結合,二人在基督裡成為一體。

當然,我並不是説,未認識耶穌的人不可以結婚,而是説明,什麽時候才是離開父母的最佳時候。也不是説,未信耶穌的父母,不適合照顧子女,神創造人,已把天賦的父母愛心寫在人的DNA裡,甚至動物也有這種本能。無論他們是否基督徒,除了少數無能力或心理有問題的人例外,親生父母都是最適合照顧子女的人。

若父母已認識耶穌,他們的首要責任,是教導子女認識主耶穌,接受聖靈充滿,在基督裡成長,才讓他們離開父母。若父母不是基督徒,神也會有其他的安排,帶領人到自己面前。婚姻不是只為信主的人而設的,每人都可以走上婚姻的道路,但美好的婚姻基礎,是由認識基督建立及完善的。未認識耶穌的夫妻,任何階段情況下也可選擇主耶穌的道路。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